| 设为主页 | 保存桌面
97
021-80392064-803
您好,欢迎光临德国AIRCOM专营店,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德国AIRCOM专营店

aircom液压阀,aircom过滤器,aircom阀,AirCom电磁阀,AIRCOM调...

  • 联系人:胡经理
  • 电话:021-80392064-803
  • 邮件:3297085887@qq.com
  • 手机:13262257160
  • 传真:021-80392064
经销品牌
企业档案
上海佳武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

胡经理 女士  

经营范围:aircom液压阀,aircom过滤器,aircom阀,AirCom电磁阀,AIRCOM调节器,AIRCOM比例阀,AIRCOM调压阀

所在地区:上海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胡经理
  • 电话:021-80392064-803
  • 邮件:3297085887@qq.com
  • 手机及微信:13262257160
  • 传真:021-80392064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器换人”计划 从人口红利到机器人红利
新闻中心
“机器换人”计划 从人口红利到机器人红利
发布时间:2016-04-18        浏览次数:273        返回列表

“机器换人”计划 从人口红利到机器人红利

走进东莞德尔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偌大的车间里工人的数量屈指可数,已投入生产的二代生产线上只有6个人,却涵盖入料、焊接、检测、出料等28道工序。这样的自动化生产线去年为企业创造了4.6亿元的产值,同比增幅约80%。

近年来,随着东莞“机器换人”进程不断加速,城市的人才结构也悄然发生变化。日前,记者走访东莞多家人才市场发现,越来越多企业向机器人专业人才伸出橄榄枝,市场上各类培训班也相继推出。而另 边,企业也各出奇招培育相关人才。

省社科院企业研究所副所长李源说在调研当中发现,东莞通过“机器换人”替换掉大量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跟以前不同的是,很多企业目前降低了低层次的用工数量,而是需要大量拥有高技术的技工,人才结构悄然改变。

月薪万元招聘“机器人工程师”

焊接、喷漆、组装、打磨、上下料、采集、包装、搬运、码垛、产品检测和测试等基础技术工种,伴随工业机器人技术的进步,随之被其替代的越来越多各类案例也频见报端。

走进东莞智通人才市场,各类招聘信息中关于机器人的相关职位格外引人注目。 家制造类企业明确要求需要“机器人自动化系统整合工作经验,单独完成项目开发设计能力”,薪资待遇每月1万元左右。另 边的贸易公司, 高开出2万元招聘机器人调试应用工程师。

在智通人才网上搜索“机器人工程师”职位就有656个,其他机器人专业相关职位如“自动化设计工程”、“非标自动化设计”、“自动化项目经理”等职位不胜枚举。在智联招聘、卓博人才网上,上述岗位也是企业的热招对象。

据智通人才连锁负责人介绍,自从今年东莞“ 号文”发布后,政府为企业贴息支持“机器换人”,不少制造企业将“机器换人”提上日程,随之对相关专业人才进行集中培养和引进。

随着机器人相关行业人才的身价水涨船高,各类主题培训班也越来越火爆。日前,记者走进智通职业培训学院开设的机器人培训公开课,翔宇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唐德君现场为学员讲述其企业对于机器人专业人才需求的迫切性。

唐德君表示,目前公司在招聘机器人工程师,负责工业机器人本体的设计与技术改造,要求具有机器人自动化系统整合的工作经验,可以单独完成项目开发设计能力,机器人工程师的薪资待遇平均过万元。

目前在智通培训学院学习机器人工程知识的学员有从事家具制造、模具设计及其自动化等行业的,他们因为看到机器人行业的发展机遇,提前学习相关技能,提高职场竞争力。

企业联手高校培养行业人才

德尔能公共事业部总监辛创说,“机器换人”后,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了15倍,人工成本降低了30%,产品质量提升了5倍。而这 改变的背后,是企业人才结构的变化——技术工种需求增加,公司与华南理工等高校强强联手,建立了 套完善的人才培育体系。

而在全国电路板民营企业 的东莞五铢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每年销售额5%的费用用于研发和人才培育方面,并组建广东省高端印制电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在东莞市瑞必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少普工通过公司培训转岗为技术工人,平均薪资提升到5000元/月。

“企业人才结构的变化,事实上也是产业转型升 的反映。”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说,伴随着东莞产业结构的转型升 以及相当 部分的代工企业在迁移,这意味着东莞城市的经济基因发生了变化,人才结构随之改变。

林江的说法得到了企业的验证。某电子企业人力资源经理告诉记者,“机器换人”等转型措施不仅让企业的技工数量大幅度增加,也给不少在职普工带来了危机感与发展机遇,他们开始自身的学习升 之路。

东莞不少企业的普工开始报班考证、自学技术,学成之后主动向老板提出申请调换到薪资待遇更优的技术岗位,企业主们也鼓励这种形式,甚至出钱支持员工学习技能。

广东省人力资源管理协会副会长、广东财经大学教授董福荣说,目前,企业对普工的需求急剧降低,这是企业转型升 过程中的正常现象,他们对人才需求的维度发生了改变,从以前的单纯获取劳动剩余价值的人口红利到技能性人才红利方向的转变。

董福荣认为,培养企业紧缺的技术型人才有三种路径, 是通过技工学校招聘技能型的人才;二是由政府出资,企业开设培训机构培育人才;三是企业可通过猎头挖掘到高素质的人才。这过程中,政府出台相关的政策,给技能型人才予补贴和职业技能证书。

从人口红利到机器人红利

用工成本高企,招工越来越难,这是东莞劳动密集型产业近年来遇到的共同问题。渣打银行的 项研究称,因工资水平上升, 供应链因中国传统制造业低价优势的丧失而重新整合。

“在这种环境下,转移和转型成为企业发展必须做出的选择。”广东哈 代玩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森林坦言,这两种选择对企业来说都并非易事,需要成本与时间。

财经学者叶檀认为,东莞此前通过低成本的制造优势嵌入 供应链。享受完低价优势后,东莞需要新的不可取代的比较优势:核心的技术和创新研发、更高水平的人才与劳动力、更多数量的工程师队伍、便捷的基础设施物流网络。如果东莞能掌握智能制造的密钥,就能够在供应链竞争中占优势。

为应对这 问题,东莞近年来开启“机器换人”计划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力成本,开始走上“智能制造”之路。

对于五铢科技公司来说,其核心竞争力来自低廉的价格及出色的品质。产品如今占领国内智能手机电路板市场份额的15%—20%。公司行政总裁曾国权坦言,价格优势主要得益于“机器换人”——企业 后投入了3.5亿元用于“机器换人”,使企业的产值提高了30%。

曾国权说,“机器换人”后,产品生产从入料、制造、出料全程实现自动化,生产工艺流程缩减近半,生产线设备参数更为稳定,企业重新找到了竞争优势。

记者发现,东莞制造企业正在纷纷通过“机器换人”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力成本,并从产业链上游的智能装备制造到下游的机器人应用全面布局,逐步形成具有特色的机器人产业版图,抢占机器人红利。

李源说,自己跟东莞很多企业沟通过,他们招人并不困难,尤其是“机器换人”后,技术工人的供给正在增长。这是由于东莞重点培育技术工人,现在很多技工也逐渐成长起来了。

“东莞从劳动密集到技术创新,孕育了智能装备产业的发展。”李源说,有产业便有人,新兴产业的发展吸引了很多技术工人,人的流动也增强了城市的活力,产业升 带动了人才结构的改变。

“机器换人”计划 从人口红利到机器人红利